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传承保护工作在德阳正式启动

来源:WKF世界自由搏击联合会  日期:2022-02-15 21:38:00


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传承保护工作在德阳正式启动


    2022壬寅虎年正月十五,元宵佳节天官赐福,蓥华山百年传承,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传承保护工作在德阳正式启动。由世界自由搏击冠军、蓥华山“严家拳”第三代掌门传承人、马耳他终身贵族骑士严弟楠勋爵担任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工作委员会会长,全面主持蓥华山“严家拳”申遗、发掘、传承、考证、保护工作。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工作委员会的成立,得到了WKA世界功夫协会、WKF世界自由搏击联合会、WBU世界拳击联盟以及海内外各界武林同仁与德阳市的家乡父老、什邡蓥华山严氏一门同族宗亲的大力支持。


    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史创于民国初年(约1918年前后),什邡蓥华山严氏一门家传武学,私塾式传承,极其注重家风门规。“家风”是家庭历史文化的风貌,是家庭层面的核心价值观,是连接个人、社会与国家的民族文化基因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、家教、家风建设重要论述:“加强新时代家风建设,以中国历代家训为视角,汲取中华典籍智慧涵养,领导党员干部家风”。蓥华山“严家拳”武学传承,按照严氏族谱字辈排序。自第一代开山创始人严良思(1888-1960)而立之年,开蓥华山,创严家拳。严氏族谱字辈排序依次为“良、孝、弟、忠、信” 。仅从字辈排行当中,便能寻到中华传统文化“三纲、五常、四维、八德”的儒家经典。时至今日,虽只传承了三代,但已有百年历史。严氏“家风”随着“字辈”传承,一直契刻在后代子孙的姓名当中。通过什邡蓥华山严氏一门三代人的努力,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早已走出国门,扬威海内外。“严家拳”武学体系将“传承”与“创新”完美融合,实现了“中华传统武术”与“现代奥林匹克”竞技接轨,完成了“传统武术”向“竞技体育”的蜕变,从巴蜀民间武林走上了征战世界职业拳坛的道路。


    进行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申遗保护工作,对于研究清末时期川西地区氏族门规家训,以及考证民国时期川渝武林“操扁挂”的江湖盛况,有着较高的民间历史和非遗文化参考价值。中华国术“严家拳”非物质文化(申遗)工作委员会会长严弟楠勋爵作为“严家拳”第三代掌门传承人,什邡蓥华山严氏一门“弟”字辈后代子孙,肩负着祖孙三代“振兴中华,尚武强国”的使命。秉承“与时俱进,学贯中西,传承国粹,开拓创新”的精神,将“严家拳”发扬光大,就是弘扬“新时代家风建设”!


1.jpg


4.jpg


2.jpg


5.jpg


3.jpg